人生漫思

时光飞逝,我已经毕业四个月了。 三年前我曾写过一篇文章,文章中有一句话:

    “为了拿月薪而努力,还是为了成为世界一流而努力,这是两种差别多么大的生活,前者只满足于生计,终日为生活奔波,为了柴米油盐终不快乐,后者却追求超越,却能在不断超越中实现自己的价值,获得巨大的成就与满足。”

  回顾我的大学时光,我自认为还算对得起这段光阴,虽然也各种疯玩游戏,也在课上睡觉走神,但也在无数个夜里独自从工作室走回宿舍,写代码写到夜深,或者参加过各种各样的比赛和各种各样的校园活动,当然,最宝贵的经历仍然是加入了微软技术俱乐部和认识了一些很好的朋友,被各路大牛血虐的过程中,清晰了我前进的方向。

  在大学里的时间流逝和个人成长是看得见的,在大学里每一天都不同,新的事物和新的挑战不断涌来,逼迫你,督促你,让你不得不飞快地成长,等你不得不离开这个地方的时候,他又一改原来严厉的面目,变得和蔼可亲,让你恋恋不舍。感慨生命中一段美好的时光已经远去。

  然而开始了工作之后,日子就容易流于重复,重复就容易模糊对时间的概念,而工作的疲惫又容易磨平对生活的热情、对理想的执着,一周忙碌的工作过去,下一周的工作又来,时间就这样不经意地从手中溜走,等到最后青春不再的时候,追悔莫及,痛惜那些青春的梦想再没有实现的可能了。

  我害怕我的一生是这样度过的,这也是我写下这篇文章的原因所在,我希望当我走完我这一生的时候,人们能记住我曾经有过的痛苦和挣扎,也记住我曾经付出的努力和贡献,就像马克思所说:“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将洒下热泪”,那么,当我走完这一生的时候,就可以无悔了。

贴一段我在毕业时写的文章吧,这是毕业时没有写完的,在这里很想把它发表出来并写完它:

    “毕业季就这样无声无息的降临了,而我的毕业季好像过于朴素了点,没有花式各样的毕业照,没有学士服,也没有晚会和点心,就连毕业合照都是大家穿着随随便便的衣服在一起一站了事,看着空间里同学们发着各种漂亮的毕业照,心中不免有一些落寞,要说庆典,倒也是有的,在王老师组织的交流会里,我站在讲台一件一件的展示着我在大学中的作品,向他们讲述我的成长,经验,还有一些想对还在迷茫的孩子说的话,走下讲台的那一刻,我轻轻地鞠了一躬,仿佛我是这一届最优秀的毕业生,正站在全年级的毕业典礼上,发表充满稚气与豪情的毕业感言——虽然我的演讲台下只有不到一个班的同学。

    藏龙卧虎,这是我毕业时最大的感慨,拍毕业照时,旁边大屏幕上不断滚动的就业之星触动着我的神经:阿里巴巴、IBM、自主创业……其中的一部分人我恰好认识,也曾经见证过他们的求索,困惑,还有苦痛。还有一些人的就业好的令我吃惊,我这大学最后1年半的辛苦实习时光,还不如别人在大学里游山玩水,毕业季通过校招的一个起薪,当然,我也知道这些人也并非没有努力。

    也许视野和格局要比勤奋更为重要吧,我大学的室友兼同乡国哥,大学最后的光阴里辛苦考研,可是考研失败,也耽误了编程实践的时间,现在只身一人前往北京,不过我倒觉得,以他的努力,还有北京的机遇,一定会在首都有一个很好的发展。     

    再回来说说我自己吧, 我还没有志向一辈子做一个打工仔,李开复老师说的“make different”言犹在耳,可以要达到这一理想,我还仍需要很多很多的努力,可是我唯一害怕的,一是被愚昧与世俗束缚了头脑与手脚,丢掉了自己的思考,二是被时间磨平了理想与志气,一辈子庸庸碌碌地度过,辜负了这一生,我所庆幸的是,我还有一点点清醒,还保留着一点点理想,而现在的我,就像站在命运中的一个巨大的十字路口当中,面对无限的可能性,只知道一个遥远的终点,却不知道如何抬步前行。”

  可是在命运中的十字路口,谁又知道未来将会如何呢?

  “生命有个奇妙的逻辑,如果你真过好了每一天,明天就会不错,如果我们的生活非常功利,反而得不到想要的结果,你越是拥有一个完满的过程,你就越有可能拥有一个完满的结果。”

  也许,我不仅知道终点在哪里,也知道如何抬步前行,

  “没有人会随随便便成功,它来自彻底的自我管理和毅力”

  与君共勉。

kisence

潮落江平未有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