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也要用心过生活》读书笔记

  偶然读了松浦弥太郎的《今天也要用心过生活》,觉得他的生活哲学很有趣味,在讲述人与人关系的那一节也给了我很多启发。所以好书我就不能一人独享咯。

  始终保持和睦气氛的交往很肤浅,一直要到产生纠葛,彻底发泄,互相伤害,一直以来的情谊破裂的那一刻起,你才算与那个人产生关系。
  人心比物品更脆弱,而且可能会破碎好多次。每一个这样的关头,我们都像是站在分岔路口。 是选择一心想从纷争中脱身,甚至不惜舍弃与那人的关系,还是选择不退怯,袒露真心,努力地、用心地修补彼此的关系?

  只要抱着即便坏损也要修复的打算,有话就无需隐忍不说。

  从鼓起勇气踏出第一步开始,历经反复的毁损和修复,交情逐渐加深。这种时候,最重要的就是培育的那份心意。要构筑一段双方能在其中成长的关系,培育的心意不可或缺。

  不管食物多有营养,如果没有香味,就一点也不觉得好吃。香草茶或咖啡如果除去了香味,就变成了另一种东西。
  人生也一样,绝不能轻视那些能变成香味的事物。
  如果说人生目标、工作与梦想,爱、信任和伴侣,是人生的滋味和养分,那么嗜好与学习就像生活的香气,即韵味吧。
  小王子说“真正重要的东西,是眼睛看不见的”,我认为香味正是一种看不见的珍宝。

  “沿着夹道的樱花树直走会看到一座小小的花坛,在那里右转。”
  “那里有棵高大的菩提树,以那做地标。”
  如果能如此帮人带路,我想一定很棒。

  礼节和规矩不该是受制于人的事,而应该由自己来制定。

  很多人也提倡过,电视是个应该减去的家电。毕竟新闻可以从报纸上知道,靠着看电视得来的心情调剂和趣味,我相信一定也可以靠你自己的力量获得。

  如果跟寻常人一样工作、生活,却“没钱也没时间”,那只能解释成他得了一种病,一种叫“不够的病”。
  有两句话,我无论如何都不想说出口。
  那就是“没钱”和“没时间”。
  “我想培养兴趣,可是我没钱,而且我很忙,根本没那个时间”,或许你的朋友里就有人曾这么说。
  没钱买菜、学习、出去旅行。
  没时间做菜、休息、学习。
  我觉得能够若无其事说出这种话的人,根本早就放弃了维持健全的身心。

kisence

潮落江平未有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