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万物生长》读后感

我要用尽万种风情,让你在将来任何不和我在一起的时候,不得安宁。

万物生长其实就是一部青春的回忆录。整片文章写得很散,正如作者所说,他想表达的是一种生活状态,而不是一个故事。

文章有大量的性描写和性暗示,但却在合适的时间点到而止,能使读者感受到主人公的情欲而不至于把此书列为黄书。

文章里面有挺多好词好句,可以摘录下来。

(生命的进化应该是螺旋上升的,在某一点上会具有比过去的某一点更高层次上的相似。一百万年后,人类没准又像低级动物一样,只由不分化的内、中、外三个胚胎组成,像蒋某人教训的一样:生活简单,思想复杂。到了那时候,没有人再学人体解剖了,白先生这种人被称为古人类学家,一个国家只需养俩,放在国家自然博物馆里,帮助小学生们感受人世沧桑,讲解人的由来。)

(我初恋的长发如水,目光如水,夜如水,林子如水,时间如水,过去、现在、将来在手指间流过,我如果不抓住一个人的手,她也会在瞬间从我手指间流过)

(很久以后,我才意识到垂杨柳这个地名充满诗意,好像“点绛唇”、“醉花阴”之类的词牌。写完一篇文章,落款标上“某年某月与垂杨柳,杀青斯竟”)

(早在几年前,就有过一个冲动:
在这样一个日子,再这样一张卡上,写上我四季的语言。
而如今,提起笔来又无从写起。只愿我们的心永远纯净,只愿我们依旧珍惜。
给我时间,让我能做你的女孩。)

(其实,她一直都在的,仿佛月亮。我忙忙碌碌的时候,是白天,争名逐利,五讲四美三热爱,似乎看不到;一静下来,天忽然黑了,月亮就赫然在心头照着。其实月亮一直都在。我已经习惯,无忧的想起她,放慢脚步,慢慢想起,仿佛一杯酒慢慢倒满,一支烟点燃,一顿月亮升起来)

不过也有一些地方略显啰嗦(比如常常列举一长串地名),我当然可以认为这是作者刻意为之,但是我看了开头下意识就会跳到最后。

 (的士一辆挨一辆开过起重机械厂、通用机械厂、光华木材厂、内燃机厂、齿轮厂、轧锟厂、北京汽车制造厂、机床厂、人民机械厂、化工机械厂、化工二厂。)

 (后来雨停了,天很晚了。我说送她回家,她说不坐车,走走。我们走在东三环上,经过起重机械厂、通用机械厂、光华木材厂、内燃机厂、齿轮厂、轧锟厂、北京汽车制造厂、机床厂、人民机械厂、化工机械厂、化工二厂,我依旧闻见化工二厂发出的氨气的臭味,但是半斤二锅头在体内燃烧,我觉得这个夜晚浪漫异常)

  (他们不辞辛劳,挤公共汽车,莅临各个展会,争先恐后地扫荡各个展台,搜罗免费的印刷品,介绍材料、塑料袋、纸袋、印着广告的铅笔圆珠笔、鼠标垫、垫板、笔记本、橡皮、纪念章、短袖衫、太阳帽、雨伞、咖啡杯、烟灰缸、火柴、瓶子起子,然后兴高采烈的回家,向亲朋邻里显示成果,证明这些亲朋邻里这么多好东西免费都不去拿,绝对是傻逼)

读这本书的时候,我总会想起一些过去的事情,想念我自己的那个万物生长的光阴。

kisence

潮落江平未有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