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生命的意义》 读书笔记

  在集中营呆过的我们,都还记得那些在各房舍之间安慰别人,并把自己仅余的面包让给他人的人。这种人即使寥如晨星,却已足矣证明:人所拥有的任何东西,都可以被剥夺。唯独人性最后的自由——也就是在任何境遇中选择一己态度和生活方式的自由——不能被剥夺。

  痛苦正如命运和死亡一样,是生命中无可抹煞的一部分。没有痛苦和死亡,人的生命就无法完整。

  他忘了艰困的外在环境通常能给人一个机会。让人超越自己,从而得到精神上的成长。他不把集中营的困境看成是考验内力的试金石,他不看重自己的生命,反而轻蔑他,当他是无足轻重的万一,他宁可阖上眼皮,耽溺于过去,这样的人自然觉得人生没有意义了。

  我们真正需要的是从根本上改革我们对人生的态度。我们应该自行学习——并且要教导濒于绝望的人——认清一个事实,真正重要的不是我们对人生有何指望,而是人生对我们有何指望。我们不该继续追问生命有何意义,而该认清自己无时无刻不在接受生命的追问。面对这个追问,我们不能以说话和沉思来答复,而该以正确的行动和作为来答复,到头来,我们终将发现生命的终极意义,就在于探索人生问题的正确答案,完成生命不断安排给每个人的使命。

  很久以来,我们即已不在询问"什么是人生意义了"这种天真的质疑是由于把人生看成借着积极创造某种有价值的东西而实现某个目标所致。我们早已彻悟,人生的意义的涵盖面不止如此,它包括生存和死亡,临终与痛苦。一旦看透了痛苦的奥秘,我们就不愿再以忽视、幻想或者矫情的乐观态度来减轻或缓和集中营内种种折磨所带来的痛苦,反而把痛苦看作是值得承担的负荷。

  一个人一旦了解他的地位无可取代,自然容易尽最大心力为自己的存在负起最大责任。他只要知道自己有责任为某件尚待完成的工作或某个殷盼他早归的人而善自珍重,必定无法抛弃生命。他了解自己为何而活,因而承受得住任何煎熬。

  希望我能一直谨记,在任何境遇下,我都有选择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的自由。

kisence

潮落江平未有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