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的时间管理方法

最近处理的琐碎事情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发现自己难以专注精力去做一些需要大量时间思考的事务,即使开始去做,也会因为被频繁打断而影响效率。

之前就对马斯克的时间管理方法有所耳闻,最近又重新将其翻出来看了一下,整理了一篇笔记

以下是笔记

Time Boxing
通常人们安排日程,会是9点到10点做任务一,10点到11点做任务二,呈线性分布。可有时任务一延误就会影响任务二,提前做完了任务一可能还要等到10点做任务二,这样根据时间线来制定的工作计画,看似井井有条实际上却有些脆弱。

而「Time Boxing」对未来需要执行的每件事项设定了明确的预算时长,例如任务一要在15分钟内完成,任务二要在10分钟内完成……。完成任务一之后,可以立刻开始进行下一件最适合进行的任务,而不一定是任务清单上排第二的任务。

马斯克深谙Deadline才是第一生产力的道理,给每项任务安排足够且最少的时间,这样就让自己时刻处于Deadline临近的影响下,这样效率也最高。

基于这种时间管理方法,他始终在保持很快的工作节奏,完成一件事之后,立刻进行下一件,不空耗时间,也不用等待下一个任务时间点的到来。 此外,马斯克还在个人管理精力的分配上运用了帕斯托雷法则:将大部分的精力用在最重要的两家公司上面,即Space X和特斯拉。

当时间无可节省之时,马斯克也会妥协。马斯克的大学同学法鲁克如此描述过,「一旦埃隆想了解某个事物,他会投入比别人多得多的精力。这是埃隆和其他人的不同之处。」这种必要的时间投入恰恰是整体最优。

工作时间
如此冗杂的工作量,让他每周都要安排近100小时的时间用于工作,碰到大麻烦时甚至一周超过120个工作小时,2018年特斯拉遭遇产能危机时,马斯克就不得不在工厂睡地板。

「当我睡得不够时,我发现我会变得很暴躁 … 我也可以减少睡眠时间,但那样我的思维敏捷程度就会受到影响。」马斯克回忆道。从那以后,他又回到了一个更「可持续」的每周工作80到90小时的状态。

为了能高效工作的人,马斯克变得非常重视休息。在2013 年计算机历史博物馆举办的一次访谈中,他提到自己最合适的睡眠时间是 6-6.5 小时,一般他会在晚上 1 点入睡,早上 7 点起床。

马斯克在起床后第一时间投入工作,睡醒就开始争分夺秒地刷邮件,7:00-7:30am,他会处理那些紧急而重要的工作电邮(Critical Emails)。

注重产品设计
当采访到马斯克如何利用他的时间,他在影片里提到:「很多人可能会认为我花了很多时间在处理媒体上,但实际上80%的时间其实适用于工程设计,专注于产品上。」

时至今日,很少听说还有哪个CEO花80%的时间来开发产品,而马斯克经常在特斯拉设计工作室一呆就是半天,坐在特斯拉首席设计师Franz von Holzhausen旁一同工作。这种身体力行的接触到设计,给了马斯克解决问题的直觉,让他既能够参与到设计工作室的创造力中,也能更敏捷的应对各种状况做决策。

钟情邮件
专注和深度工作才能带来进步,马斯克杂事又多,这意味着只有尽可能以异步方式生活,才能减少来自外界的干扰。于是马斯克钟情于电子邮件,因为邮件不需要及时回覆。

大量的事务都用邮件解决,这也是他极少使用电话的原因,这样就可以避免高效状态经常被打断。而且马斯克80%的沟通都是创造性工作,如工程和设计,能够持续保证心流状态才是最高效的方式。

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喜欢邮件,并且尽可能尝试异步沟通,我非常擅长写邮件。」他还用一个很难被猜到的邮件地址来避免与公司以外的人取得联系,这样他就能更专注于公司的实际工作。

他还在一次会议上开玩笑说:「我写过很多邮件——并且非常擅长。这是我的核心竞争力。」他经常通过邮件向全公司传达如何沟通,公司的愿景和使命,以及如何高效工作。 2018年7月1日,马斯克向全体员工,发送了一封人人期待已久的电子邮件:「我认为我们刚刚成为了一家真正的汽车公司。我们在七天内制造了5,031辆 Model 3。」周产能爬升过5000台,马斯克将特斯拉最有里程碑意义的成就,通过邮件告诉了所有人。

马斯克的邮件技能也是练过的,用语清晰、简洁、直接。能用两个字就不用十个字,他会使用一些恰如其分的技巧型话术,比如「我希望……,你能够做到吗?」,一旦你在邮件中答应,就像是自己承诺完成任务,而不是他硬压下来的,也就不得不完成。

高标准

尽管显得不近人情,有时咄咄逼人到令人害怕,但他近乎疯狂的工作热情、雷厉风行的行事作风和独特的思维还是吸引着很多优秀的员工:

「马斯克是不好相处的老板。他对工作总是有高标准,很多时候下属总是很难让他满意;他总是处于不断向前奔跑的状态,有时候让我们很难跟上他的步伐。」

「但是和他一起工作是一种激动人心的体验,他总是打破壁垒和常规并鼓励我们做同样的事情,这让我们受到鼓舞。」

原文链接

kisence

潮落江平未有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