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数据分析》读书笔记

《精益数据分析》是王诗沐在其著作《幕后产品》一书中所推荐的书,此书我早就读完了,只是最近在回顾《幕后产品》的读书笔记时我才发现,我没有将此书写成读书笔记。

又回头翻了一下此书,才发现没有写读书笔记的原因可能是其中使用了太多的案例,导致值得笔记的内容不多。

但是此书中还是有些值得笔记的内容,最终还是决定再写一篇笔记,只是此文可能不会太长

以下是读书笔记

不要销售你能制造的产品,而是制造你能卖出去的产品。

请直面这一个事实:你其实沉迷在妄想之中。
其实所有人都处于妄想之中,只不过一些人比较严重罢了。其中,症状最严重的当属创业者。
创业者尤其善于对自己说谎,说谎甚至可以说是创业者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毕竟,你需要在缺乏充分实证支持的情况下,让别人相信你说的是真的。你需要信徒对你相当信任。创业者需处于一种半妄想状态,方能直面创业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高潮与低谷。

大部分创业者都经历过失败,而且不止一次。作为一名创业者,如果你并没有时常感到一种严重的挫败感,那么可能是你的做法不对,且在很大程度上没有承担起成功所必需的风险。

该服务起源于一种假设,即“附有专业摄影照片的房源要更抢手,因此房主肯定会愿意申请Airbnb提供的此项服务。”这一假设出自Airbnb创始团队的直觉,他们感觉专业摄影服务将有助于业务的开展。不过,他们并没有立即将想法付诸实践,而是开发了一款专人接待式最小可行化产品,从而迅速验证了自己的假设。

在精益创业理论中,最小可行化产品指足以向市场传达你所主张的价值的最小化产品。但定义中并未对产品的真实程度作出要求。例如,如果你正在考虑创建一种拼车服务,则可以试着用人工牵线搭桥这种原始方式将司机和乘客联系在一起。

在现实中,想要让有统计学意义的一大批被试客户都满足试验的良好控制条件几乎是不可能的。

如果拥有一个足够大的用户样本,你甚至可以不用考虑变量控制就能完成一个很可靠的测试,因为其它自变量对因变量的影响最终会被样本数量拉平,这就是为什么谷歌有能力测试超链接颜色等细微影响因素,为什么微软能够很明确地知道网页加载速度快慢对搜索量的影响。但是对于大多数创业公司而言,你需要尽量简化你的测试,在很小的样本容量下进行试验,并比较这些测试为你的生意带来的改变。

进行一连串的单独测试会延长你走向成熟的周期。与其如此,不如采用多变量法同时对多个属性进行测试,其原理为,用统计学方法剥离出单个影响因子与结果某一指标提升的相关性。

以数据为导向的优化在进行迭代式的产品改进方面没什么问题,问题在于他不会告诉你:“嘿!你知道吗?四个车轮比三个车轮更好!”数学在优化已知系统方面可以做得很好,而人类更善于发现新的系统。换言之,渐进式的改变可以达到局部极限,创新可能导致全局洗牌。

精益画布 精益画布

千万别从事自己不喜欢的事业。人生苦短,倦怠可期。

如何选择职业 选择职业

10条创业者需要避免的数据圈套

  • 假设数据没有噪声
  • 忘记归一化
  • 排除异常点
  • 包括异常点
  • 忽视季节性
  • 抛开基数谈增长
  • 数据呕吐
  • 谎报军情的指标
  • “不是在这收集的”综合征
  • 关注噪音

精益分析各个阶段 各个阶段

kisence

潮落江平未有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