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终总结

不知不觉,又要写年终总结了,不知道当下的寒冬又要冷到多少人,不过,中国的游戏行业似乎已经习惯哀鸿遍野了。

疫情时代结束了,那核酸亭和封控的日子,现在回想起来已经恍如隔世。但是经济却没有如同大家期望的那样好起来,反倒一天不如一天,最近看到招商银行监事会决议说要收回22年的绩效,感到荒唐又可怕。

GPT的横空出世和AI绘画技术的普及,已经深入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改变了我们这个行业,以我个人角度来讲,也已经离不开这两者了。

今年迎来了我的30岁的生日,也是青苔科技成立超过1周年的时间,我们这个公司居然能够坚持超过一周年,除了奇迹以外,还要多感谢各位朋友们的帮衬。

还是先聊聊工作吧

2月份的时候我去了趟北京,和indienova一起,在北京搞了一场《最终坚守》的试玩会,Nova准备得很周到,玩家也很热情,给了很多的反馈意见,之后我还和北京的老同学吃了顿烧烤,在北京的大冷天散步闲聊到凌晨。

5月份以最佳策划入围奖的身份去厦门参加了金海豚节,能与《背包英雄》、《哥布林弹珠》、《弈仙牌》等一众优秀作品中相提,我已经非常荣幸了。不仅如此我还认识了很多优秀的游戏制作人,这样的机会总是少有的。
金海豚入围

6月份游戏上线EA,首发时不出意外还是发生了意外,Steam的首发折扣机制居然没有生效,而且也暴露了一个卡顿的严重BUG , 过了半年之后我才意识到,这个时刻上线EA可能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在当时公司的资金压力下,我也许不得不做出这样的决定。

8月份游戏完成第一版的国内审核版本。关于为了通过审核要经过多少无奈的妥协想必不用多言,一开始的时候我们还希望能够在保持游戏世界观和感情色彩基调的形式下做调整,到了最后,只能改得驴唇不对马嘴了(苦笑)

10月参加了罗斯基在成都举办的Steam发行分享沙龙,收获颇多,我还专门整理了一篇笔记,特别是陈波老师的精彩分享,作为投资人却对Steam的发行细节了解这么深入,让我深感佩服。我也在现场介绍了我们的公司和项目。

11月份参加了成都的核聚变,成都的核聚变真可谓一波三折,今年终于成功开办了,海豚节认识的一个制作人朋友也从杭州飞来了成都,我沾他的光免费游览了核聚变,买了《赛博朋克2077》的漫画、《战锤》的设定集和《沙丘》的图文小说,请他吃了顿成都火锅,相谈甚欢。

12月份游戏正式上线,没有跟Switch平台同步上线,也没有大张旗鼓的宣传,不过这两天斗鱼有个主播团队友情直播了我们的游戏,给我们游戏带来了小小的一波热度。

主播截图

然后再聊聊生活

1月份带小宝回了老家,带她吃了山东的饺子、淄博的烧烤,还有就是博山的潭溪山,冬天的潭溪山几乎没有什么游客,我们一行几人几乎包圆了这个景点,可惜就是没有赶上水滑道开放。

3月份去参加了双遗马拉松,因为疏于锻炼,只选了5km的欢乐跑。

4月份和小宝去了邛海、西昌的烧烤、金鳞沙滩对我而言没有太大的吸引力,让我感觉难忘的,反而是夜里在海边唱歌的歌手。

5月份参加了老同事的婚礼,其实这份邀请本来约定还是在去年,当然大家也都知道去年的上海发生了什么,而他当时就困在上海,还陪他在新婚当天凌晨爬起来一起跑了几公里,顺便认识了他的好朋友,特别是在芬兰的一个朋友,这个芬兰朋友后来又在我的家里住了几天,跟我们聊了很多芬兰的事情。

6月份喜欢夜里和小宝骑车去成都的环城绿道,夜里的环城绿道真的很舒服,最远向西骑了20多公里,向东骑到了青龙湖。

10月份带小宝去了趟青岛,然后回淄博参加了我发小的婚礼,逛了逛齐盛湖、周村、蒲松龄故居,还和老朋友去了博山溶洞;回到成都之后还接待了老同学,带他们逛了一天的成都;最后又去拜访了下定居在成都的发小(真是个忙碌的国庆节)

11月份开始参加小区的业委会选举监督,见到了业委会选举的种种不公事迹,也见到小区热心业主实施监督权的困难,我尽我所能,也出了一份力,帮助收集签名,声援热心的业主们。

写过的读书笔记

《像素工厂:游戏开发背后的成功与混乱》
《增长黑客》
《岩田先生:任天堂传奇社长如是说》
《李诞脱口秀工作手册》

总结

也许是因为一些压力吧,也可能是因为变懒了,今年的读书和锻炼的情况也不算理想,(其实我写日记的情况也不是很理想,下半年几乎都只是附照片)希望走出这一阵之后情况可以慢慢改善。

工作上几乎是用尽全力在维持公司的资金运转、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我总会想起《创业维艰》里面的种种:

“真正的难题不是拥有伟大的梦想,而是你在半夜一身冷汗地惊醒时发现,梦想变成了一场噩梦。”

马克:你知道创业公司的最大好处是什么吗? 本:是什么? 马克:就是让你体验两种情绪:欢乐和恐惧。我发现,睡眠不足会令这两种情绪更加强烈。

我在回看去年的年终总结的时候,看到去年的我给今年写的寄语是 平安和顺利,怎么说呢,平安和顺利确实是我在2023年最需要的两样东西,不管如何,青苔坚持度过了它成立的第一个年头。

2024 成长、坚持、加油。

kisence

潮落江平未有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