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战争》读书笔记

最近身体不适,一度去医院检查,结果被一句没事儿给打发了(笑),机缘巧合之下,发现了这本《每个人的战争》,作者是一名神经肿瘤的医生,同时也是一名脑瘤患者,在医生和患者的双重身份下他写下了他18年来的抗癌经历,强调了个人通过调整生活方式也能极大地改善癌症的治疗效果,但同时强调这些辅助手段不能替代常规治疗。

我认为每个人都应该读一下这本书,不管有没有患病,了解癌症的发病机制,通过调整生活方式将其防范于未然,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很重要。

直到我们死亡之前,生命看起来都是永无止境的,我们也想一直就这样下去。我们似乎总有时间来寻找幸福。首先必须拿到我的学位,然后还清贷款,把孩子养大,然后退休……我们总是在为以后的幸福担忧。当我们总是把对生命本质的追求推迟到明天时,也许会蓦然发现生命正悄悄地从指尖溜走,而我们却从没有尽情享受过生活。

癌症有时能够治愈这种目光短浅的怪病,让人不再犹豫。一纸癌症诊断书向人们揭示出生命的短暂,也还原了生命真实的味道。在诊断结果出来之后的那几周里,我一直有种奇怪的感觉,面前好似正缓缓升起一道面纱,渐渐模糊了我的视野。一个星期天的下午,阳关洒满了我们小屋那个窄小的房间,我专注而安详地看着安娜,她坐在地板上,咖啡桌的旁边,正试着把一首法文诗翻译成英文。第一次,我觉得安娜还是从前那个安娜,我也不再困惑于是不是应该移情别恋。当她用头倚着书本时,我只看见她那一绺向前柔顺轻垂的长发,只看见她的手指温柔而灵巧地移动着笔尖。我惊讶地发现当她苦苦思索该如何用词时,那微微翘起的下巴是如此动人。突然之间,我看到了真实的她,没有掺杂进一丝我自己的问题和困惑。她仪态万千,令人动容。仅仅是见证这一时刻,对我来说就是一种无上的荣耀了。为什么我以前从没有这样去看过她?

死亡的临近有时就是这样给我们带来了某种解放。在死亡的阴影下,生命会展现出我们以前也许从不知道的深度、广度和魅力。当然,当大限来临时,我们会感受到离别的绝望,正如我们要向深爱的人永别一样。大多数人都惧怕这种悲伤。但是,说到底,这会比离去时还没有饱尝生活地滋味更令人伤感吗?这会比离别时却找不出悲伤的理由来更加糟糕吗?

1976年到2000年间,美国人大大降低了脂肪的摄入(下降11%),甚至摄入的总热量也有所下降(下降4%)。然而,肥胖者还是以令人咂舌的速度增加,这一时期肥胖者共增加了31%。哈佛大学有世界上最大的流行病学与营养学系,系主任医学博士沃尔特·维列特发表了一篇名为《膳食脂肪并不是导致肥胖的主要因素》的文章,对上述现象归纳总结,引起巨大反响。这种人体脂肪摄取量减少、肥胖率却上升的现象,被称为“美国悖论”。

不要重复饮用泡过的绿茶,因为浸泡1到2小时后,绿茶中有益的多酚就会完全流失。

这项研究告诉我们的东西至关重要:压力本身,在该实验中就是无法逃避的“电击”,并不会促进癌症的发展;而是当我们面对压力时持续不断的无助感影响了身体对疾病的反应。某些压力甚至可能化为“动力”,这种压力会刺激我们 向内心索取力量,并可能促使我们的自然防御力更有效地工作。

在妻子的全力支持下,伊恩投入到了密集的冥想练习中,反正已经没什么可失去的了。他想在练习瑜伽时所发现的那片宁静中走完剩余的日子。伊恩的医生梅雷斯曾在印度遇到过一些伟大的神秘主义者,这些人向他传授了冥想的联系方法。梅雷斯对伊恩在冥想中表现出的平静印象极其深刻,他将其归结为人之将死所特有的平静。但是练习这种养生法几周之后,令所有人大为惊讶的是,伊恩的病情似乎有了好转。接着,伊恩又进行了几个月高密度的冥想练习(一天3次,每次1小时!),并严格控制饮食,这使他重新获得了力量,胸部丑陋的骨骼畸形也开始消退,几个月后完全消失了。梅雷斯医生问伊恩该如何解释这不同寻常的肿瘤退化现象。“我想是我的生活方式,我们所用的生活方式会令癌症发生改变。”,伊恩答道,并提到了他的妻子。而梅雷斯则说,伊恩在生活中的每时每刻都好像充满了他在大量练习冥想时所体验到的那种祥和。今天36年过去了,伊恩·髙勒仍然活着,受其康复的影响,他大部分时间都致力于照顾癌症患者,帮他们将冥想和其他健康习惯融入其生活当中。

“你是我的一切,是我清新的空气,是我上午十点的温暖甜蜜,迷人的白日梦,我期许的午餐伴侣,下午三点的兴奋剂,下班回家的喜悦源泉,我压力的调节器,我的大厨,我的精神依恋,我的至爱,我的太阳…”

kisence

潮落江平未有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