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物火车》游戏分析

《怪物火车》是2020年的爆款独立游戏,他巧妙地结合了RogueLike、卡牌与塔防的元素,截止到2021年3月已经累积有50万份的销量。

最近在研发一款RogueLike的塔防游戏,于是有了这篇游戏分析

游戏玩法

游戏的主要玩法是RogueLike+卡牌+三层怪物的塔防模式

角色选择
游戏的一开始有一个主氏族和一个盟友氏族可以选择,每个氏族有两个英雄,主氏族决定了主角初始神器,而英雄决定着1张英雄卡和5张氏族卡的种类,盟友氏族再决定5张氏族卡的种类,最后卡组里会再添加4张乘务员卡(1费、2占地,5攻8血),作为起始卡组。

如果通关过1次,还可以一级一级的解锁更高难度的契约等级,每级契约等级都有其对应的效果,效果见下表

氏族一览

  • 狱魔 (小鬼与恶魔)
  • 觉者 (空灵与蔓灵)
  • 冥卫 (海妖与远古图腾)
  • 影主 (吞噬)
  • 溶尸 (燃命)
  • 虫裔 (DLC)(充能水晶)

契约登记效果一览
契约登记效果一览

除了契约等级,还可以使用变体效果来丰富游戏的变化

变体效果一览(机翻请谅解)
变体效果一览

大地图
选好了初始角色就可以进入大地图了,进入大地图之后,一开始会告诉玩家这轮游戏的三个Boss分别是谁,都有什么特点,和三张随机卡牌,这三张随机卡牌是从玩家的主氏族和盟友氏族的卡牌里一起随机的。

然后给玩家一个神器和一次角色升级,就进入游戏的第一场战斗了。

一场游戏一共有8场战斗,顺序为:2场小怪、精英、2场小怪、精英,小怪,终极Boss,在DLC中,如果击败了最终boss时身上携带了超过100点契约碎片,还可以挑战最后的神祗。

在大地图中每次游戏获胜后都有两条道路可以选择,可以获得其中一条道路上的所有资源,在两条道路中间的资源不管选择哪条道路都可以领取。

在击败第一个Boss之前,每条道路上有2个奖励,在击败之后,每条道路上有三个奖励。击败精英之后,还有一次额外的升级英雄的机会。

大地图上一共有14种加成方式,分别是:

  • 黑暗缎炉(升级英雄)
  • 赫扎尔宝库 (获得神器 2选1)
  • 钢铁商人 (使用金币强化单位)
  • 魔法商人 (使用金币强化魔法)
  • 主氏族战旗 (获得主氏族单位 2选1)
  • 盟友氏族战旗(获得盟友氏族单位 2选1)
  • 薪火残骸(恢复薪火生命)
  • 被遗忘的恩赐 (获得金钱)
  • 隐藏洞窟 (随机事件)
  • 不稳定旋涡(移除2张牌)
  • 神器商人 (使用金币购买神器)
  • 地狱烟道(复制一张卡牌)
  • 神圣恩惠(DLC)(获得100金币和15点契约碎片)
  • 神庙(DLC)(接受契约碎片以获得单位和卡牌的加强)
  • 神圣囤积(接受契约碎片获得神器)

核心战斗
游戏的核心玩法结合了卡牌和塔防,玩家通过打出手里的牌,放到场上当做怪物防守,或者当做法术卡打出。
怪物卡有,费用、攻击力、生命值和占地体积4个基本属性,法术卡只有费用1个基本属性。
打出怪物时,可以选择三层中的任意位置放入,但要看对应层级是否有足够的空间,每层最多放7个怪物,空间最大值为10点。

每层起始只有5点空间,后续可以通过神器或者卡的效果来扩张空间。有些特殊情况下召唤效果不受空间点数的影响,超出的点数以红色显示。

敌人从下面第一层进入,与对应的我方怪物进行战斗,通常情况下,敌人先发起一轮攻击,然后我方(存活的)怪物再发起一轮反击,战斗结算过后,所有的怪物会向上移动一层。如果移动到篝火的层级,则会与薪火进行一轮一轮的回合制攻击,直到薪火或者进入薪火层级的怪物全部死亡。

如果进入的是首领,则也会像薪火层的战斗一样,将某层的怪物全部击败了之后才会移动到上一层。

游戏一开始可以抽5张手牌,3点行动力,打出牌需要消耗行动力,卡组抽光了则将所有弃牌区的牌移到卡组重新洗牌。

挑战
为了丰富游戏内容,除了标准玩法以外,游戏中还有三种挑战模式:

  • 地狱竞速
  • 每日挑战
  • 社区挑战

挑战模式截图

相关链接

怪物火车 维基百科
怪物火车 怪物一览
怪物火车 事件一览
怪物火车 神器一览
怪物火车 游戏截图

kisence

潮落江平未有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