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战棋2》游戏分析

海战棋是我在国庆期间偶然发现的一款游戏,其基于传统大海战的玩法加上了高级道具,使得原本简单的大海战增加了许多的乐趣。

该游戏在2020年11月发布,截止到目前为止,在苹果免费榜排名470名。桌游榜排名157名。

核心玩法

这里简单介绍一下大海战的玩法:双方在10x10的方格内放下10艘船,船与船之间不能相邻,横竖任意,双方轮流轰炸对方地图上的任意位置,如果该位置有船,则将其标记并可以继续轰炸,如果一艘船的所有位置都被轰炸了,这艘船视为击沉。将对方所有船都击沉的一方获胜。

游戏的核心玩法就是在原本的大海战玩法上增加了8种高级的作战单位

舰船

海战棋单位

每个作战单位都需要消耗一定石油,玩家共有260点石油上限,战斗胜利可以获得150点石油,胜利后每多存活1艘舰船可以额外获得6点石油。

战败后不会获得石油,但是会将石油补齐至100点的最低点。

由上图可见,将所有作战单位买齐需要254点石油,也就是说在石油满的情况下是可以做到的,但是一场战斗假设10艘舰船全部存活,也只能获得60点补给,加上胜利给予的150点,也只有210点,也就是说想要每一局都把所有高级作战单位都带上是不可能的。

不过除了性价比特别低的核弹轰炸机以外,剩余的加在一起需要154点油料,即使是输家只有100点油,也可以再通过看广告获得60点油料,这样就可以买齐剩下所有作战单位了。

系统

游戏的系统比较简单,有一条核心养成线城市系统、战斗系统,然后就是周边的排行榜、任务、以及成就了。

城市系统
城市系统是这个游戏的主要成长线,游戏中分为许多个地区,在这些地区中获胜可以解锁一些建筑物,花费金币放下建筑物之后就会提升账号等级,提升账号等级可以解锁新的区域,或者获得一些宝箱,游戏中的账号等级奖励见下图。

城市系统数值

战斗系统
游戏有人机、在线、锦标赛三个模式可以选择,每个模式下,都可以选择经典模式还是高级模式(带高级作战单位),在不同区域中作战有不同的参赛金额,相应地胜利的奖金也就更高。

在锦标赛模式下,玩家要连续进行三场战斗,如果赢得了全部的三场战斗,则可以获得参赛奖金4倍的奖励,但是如果是输了任意一局,则什么也拿不到,属于高风险高回报的类型。

军衔
游戏中胜利后可以得到一些积分,达到对应的积分可以获得军衔 排名等级图 排行榜
游戏的排行榜分为日榜、周榜和总榜,高级模式和经典模式分开统计。

任务
游戏的任务系统中有4个任务,每完成4个任务则可以获得10点钻石。而这4个任务里,第一个任务一定是需要看广告才能完成的。

如果不想完成某项任务,或者是想提前刷新任务则需要花费5个钻石。

成就
游戏内的成就系统暂未开放,但是可以在设置界面点击成就则会调到GooglePlay的成就页面。 游戏一共有6个成就,除了一个首胜成就以外,其余5个都是提升军衔的

头像与皮肤

游戏中是可以自定义舰队皮肤,头像头像颜色以及战旗。

  • 游戏中一共6种舰队皮肤,除第一种初始解锁,和最后一种需要解锁到直升机舰队区域以外,其余皮肤均需要花费600钻石解锁。
  • 游戏中共有58个头像,每个头像可以选择5种不同配色,除4个免费头像以外,大约有16个需要花费金币才能解锁的头像,其余是需要钻石解锁
  • 游戏中有105种战旗,所有战旗都可以免费使用。

商业化

广告
游戏内的广告点非常多,除了一些玩家主动点击的奖励广告以外,还有一些强制弹出的广告位。

强制弹出

  • 战斗结束时
  • 点击好友对战时
  • 退出游戏时

奖励广告

  • 主界面左侧的金币奖励(最多可以看3次)
  • 城市加速产出广告(最多可以看4次)
  • 任务广告
  • 补充油料的广告
  • 战斗结束后增加额外金币的广告

内购
钻石 钻石

金币 金币

礼包 礼包

链接

系统截图

kisence

潮落江平未有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