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力管理》读书笔记

这本书买回来很久才去取,取了过了很久才去看,想必是我的懒惰小人一直在挣扎吧(笑)
这本书以运动员的精力管理方式对照了普通人的精力的方式,发现运动员的精力需求跟普通人相比简直相形见绌。在此发现之下,引出了文章的主要观点:
使用过度和使用不足都会削弱精力,必须不时更新精力以平衡消耗。

下面是读书笔记

专业运动员通常90%的时间都在训练,为了在剩余10%的时间里取得结果。他们的生活围绕增强、保持和恢复精力的主题,为短期的高强度竞技做准备。以实用为出发点,他们精确规划的日常作息也为各方面的精力管理设定了严格的程序——吃饭睡觉,训练休息,情绪控制,心理准备,保持专注,定期自查目标完成情况,等等。然而,大多数普通人从未接受过类似的系统训练,每天仍需要做到8~12小时的最佳表现。

全情投入需要调动四种独立且相关联的精力源:体能,情感,思维和意志。
使用过度和使用不足都会削弱精力,必须不时更新精力以平衡消耗。
为了提高能力,我们必须突破自己的惯常极限,模仿运动员进行系统训练。
我们锻炼情感、思维和意志能力,采用的是与锻炼体能相同的方法。
细致具体的精力管理方法,是全情投入、保持高效表现的诀窍
积极的仪式习惯,扎根于我们的深层价值观。

情感的深度和适应力取决于外界交往的积极程度和内省习惯。思维的敏锐度会因为缺乏思维挑战和减退。意志精力依赖于不断温习深层价值取向,为自我行为负责。全情投入需要在各个层面培养精力消耗和精力再生的动态平衡。

最佳时刻,往往发生在一个人的身心为了达成艰难目标或完成有意义的事情,而自愿达到极限的时候。

睡前仪式习惯的最后一项是15~20分钟的读书时间——非小说类型,因为小说的连续情节会吸引她一直持续读到很晚,不利于睡眠。如果阅读更高深的书籍,很快就会疲倦。

通过对比,斯诺登发现文章主要内容为正面情感的修女寿命更长,成就也更多。使用最多正面情感语句的人比使用最少的人在任何年龄段的死亡风险都要降低一半。这一结果与其他的研究结论一致——长期抑郁会成倍增加阿兹海默症的风险。

他开始带着愉悦和激情打比赛。

长时间观看电视会导致焦虑增长和轻度抑郁。相比之下,情绪恢复的来源越丰富、越有内涵,我们越能补充自己的精力储备,恢复力越好。有效的情绪再生使我们的表现更高效,在压力之下尤为明显。

保持优秀表现的诀窍之一是在工作环境中至少结交一位好朋友。

锻炼情感肌肉等同于锻炼身体肌肉,也需要迈出当前的舒适区,并随后进行休整,恢复精力。

在高强度压力下调动积极情感的能力是领导力的核心。

任何带来享受、令人满足和安心的活动都可以作为情感的再生和恢复方式。

什么场合你会获得灵感?经过多年的收集,最普遍的答案包括"沐浴的时候""躺床上休息""在自然中散步"和"听音乐"

达芬奇告诉他的客户:“最伟大的天才,有时工作越少,成果越出色。”在《论绘画》中他也写道:“时不时离开工作放松一下是个非常好的习惯,当你回到工作时,做出的判断会更加准确,而持续工作会降低你的判断力”

不管你处于哪个年龄阶段,都可以持续的优化大脑,与其他身体器官不同,肝脏,肺和肾脏使用过度会发生损耗,而大脑只会因为使用而日益敏锐,越磨越利。

一名神经科学家安排一群年轻人参加半小时的慢跑项目,每周两到三次。12周后再次测量受试者的一系列记忆技巧,他们的得分有了明显的提高,答题速度也明显加快。值得注意的是,这个神奇的效果在人们终止慢跑锻炼时几乎就立刻消失了。

我们要停止追问生命的意义所在,每时每刻提醒自己接受生命的检视。我们的回应不仅体现在言语和冥想中,还要贯穿我们的行为举止。生命的终极意义是担起责任,找寻难题的答案,并且完成生命为每个人设定的任务。

如果我们能够将注意力从内心的威胁精力转移到挑战上去,就为生活开启了一系列全新的可能性。我们的生存动机不再是恐惧,而是可以引导我们、赋予我们意义的事物。

点燃深度人生目标的第三步,就是将目标设定从满足自我需求变为超越个人利益。 明确人生目标需要时间,安静,不被干扰的时间,许多人恰巧缺乏这样的条件。

人们或许很看重自己能否打败敌人,挣得比邻居多,获得上流社会的地位或特权,但这些并不能成为我们要客户寻找的价值取向。我们相信价值自有其内在意义,它们可以激发灵感、丰富生活,这是任何人,任何事都不能影响的。

我们思想与行动的上限
是我们未看清的事实
因为我们看不清
所以无法
做出改变
直到我们明白
正是无法看清的事实
塑造了我们的思想和行动

所有形式的上瘾都是有害的,不论这种致幻剂是酒精、吗啡、还是理想主义。

成功企业的领导人都完美结合了两种看似矛盾的品质:坚定的决心和谦逊。

如果让一个人描述他最蔑视、最不能忍受、最痛恨和最难以共处的性格特性,他或写出自己性格中最压抑的一面,这些品质之所以难以忍受,正是因为它们代表着他最想否认的自己。因为我们无法接受自身的某些品质,才会难以与带有相同品质的他人相处。

设立自查表格。

kisence

潮落江平未有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