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走的路》读书笔记

一开始是否读这本书还是犹豫的,特别是看到这本书还有杨幂的推荐时(笑),后来还是买下了这本书,发现确实还是有许多可取之处的,所以还是做了读书笔记。

人生苦难重重。 这是个伟大的真理,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真理之一。它的伟大之处在于,一旦我们领悟了这句话的真谛,就能从苦难中解脱出来,实现人生的超越。只要我们真正理解并接受了人生苦难重重的事实,那么我们就会释然,再也不会对人生的苦难耿耿于怀了。

我们要让我们自己,也要让我们的孩子认识到,人生的问题和痛苦具有非凡的价值。勇于承担责任,敢于面对困难,才能够使心灵变得健康。

所谓自律,就是主动要求自己以积极的态度去承受痛苦,解决问题。

大多数人过了中年,就自认为地图完美无缺,世界观没有任何瑕疵,甚至自认为神圣不可侵犯,而对新的信息和咨询缺乏兴趣。只有极少数幸运者能继续努力,他们不停地探索、扩大和更新自己对于世界的认识,直到生命终结。

我们在各阶段需要放弃的东西:
无需对外界要求作出回应的婴儿状态
无所不能的幻觉
完全占有父亲或者母亲的欲望 童年的依赖感
自己心中被扭曲了的父母形象
青春期自以为拥有无穷潜力的感觉
无拘无束的自由
青年时期的灵巧与活力
青春的性吸引力
长生不老的空想
对子女的权威
各种各样暂时性的权利
身体永远健康
最后,自我以及生命本身。

人人都可能碰到机会,做出影响一生的选择,但容易做出决策的人并不一定是最好的决策者。最好的决策者,愿意承受其决定所带来的痛苦,却毫不影响起作出决策的能力。一个人是否杰出和伟大,视其承受痛苦的能力而定,而杰出和伟大本身,则会给人带来快乐和幸福。

通常,许多神话都蕴含最朴素最伟大的真理,不过,浪漫的爱情神话除外。从本质上说,浪漫爱情神话是一种可怕的谎言。数不清的人陶醉于神话营造的虚假氛围中,只想成为爱情的奴隶,到头来却发现自己始终生活在自欺欺人的假象中。现实生活与浪漫爱情,往往相差十万八千里。

由于真正的爱是一种扩展自我的体验,所以,它与自我界限密切相关。在爱的过程中,我们感觉自己的灵魂无限延伸,奔向心爱的对象。我们渴望给对方滋养,希望对方能够成长。被自我界限之外的对象吸引,促使我们产生冲动,想把激情乃至生命献给对方,心理学家把这种状态称之为"精神灌注"。

心理学家乃至许多外行人都知道,刚刚得到升职,处于更高地位或者承担更多责任的人,很容易产生心理问题。军队心理专家很熟悉所谓“升迁神经官能症”这一问题。

即使我们已经真正理解了所有这些内容之后,心智成熟的路途仍旧艰难而孤独,让我们经常会丧失勇气。我们生活在科学主导的时代里,这尽管在某些方面对心智成熟有所助益,但在另一些方面却会让我们更容易失去灰心。我们相信宇宙的规律是可知的,不相信神秘的奇迹,物理学让我们了解到,我们所居住的地球只不过是浩瀚星海的一粒微尘而已,在宇宙的广阔恢弘中,我们似乎完全迷失了。而心理学让我们认识到,我们的精神世界同样受到意识之外的力量所掌控,大脑中的生化反应和潜意识中的矛盾冲突,让我们必须要用某些方式去感觉,去行动,而我们甚至没办法意识到这一点。科学知识取代了神话传说,让我们感到个人的一切似乎没有意义。毕竟,当我们的科学既无法洞悉主导精神世界的力量,又无法丈量巨大无边的宇宙时,我们个人乃至整个人类还有什么了不起的呢?

kisence

潮落江平未有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