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火星上退休 - 伊隆·马斯克传》读书笔记

《在火星上退休》讲述了这个男人传奇的前半生:充满冒险精神的家族、幼年立下探索火星的志向,创立Xcom,与paypel合并,接着是创立特斯拉与spaceX,我在阅读的时候经常感慨,这个男人把时间全部都用来拓宽人类足迹的边界,而我很多时间都浪费在娱乐上了。

“这本书教会我,真正的难点在于,想明白应该问什么样的问题,而一旦你抓准了问题,剩下的就很容易解决了。”
“我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我们应该努力拓展人类意识的深度和广度,以便透彻地理解应提出哪些问题。”
“事实上,唯一有意义去做的事,就是努力提高全人类的智慧,为更高层次的集体文明而努力一生,这就是活着的意义。”
他并不确定他的一生到底想干什么。他的梦,没有边际。但是,他思索的关键问题是,什么最能够影响人类未来。

他常常想,有两个重大的问题值得研究,一是如何使得交通工具变得环保,而是如何移居另一个星球。
他觉得三个领域会深刻影响到人类的未来,“人类将要面对的三个重要问题,一个是网络,一个是清洁能源,一个是宇宙”
互联网,清洁能源,太空。
这就是他未来的三道轨迹。

莱昂内喜欢在第一时间向创始人提出尖锐的质疑,来看看他们是否具备成功所必需的坚毅品格。

“一个机构就是一个人影响力的延伸”

在他眼里,宇宙不是一无所有,黑暗寂静的真空,而是人类最后的前沿。

“生命太短暂了,没必要积怨。一个人必须知道自己的实力在哪里,我更有兴趣的是早期营建公司,集中精力开发产品。我对行政并不感兴趣。”

第一,从来不信奉什么创业禁忌,而是把试错当做积累经验的过程。出错越多,也就越可能接近成功。
第二,坚持利用有远见的创始人,而不是去聘请“专业”经理人,充分利用大公司的平台为自己的产品进行营销。
第三,从来不聘请专业的猎头公司去招聘员工,而是利用员工人脉网络进行招聘。因此他们吸收的成员都和创始人一样具备创业的激情与智慧。
第四,如果不想让公司陷入混乱,就不要雇佣从大公司跳槽的人。因为他们通常喜欢按照自己养成的固有模式做事,也习惯找借口推说尝试新事物,使公司不能正常工作。他们频繁得跳槽,很可能只是为了获得利益和职位。

“PayPal到处都充斥着这样的声音,‘这是我的理由:这是我的想法’,而不是说‘按照我的经验’。因为在这儿经验并不作数。”

他把大笔资金投入到那些专注于延长生命,移民海洋平台、太空商业化、友好人工智能、修改DNA序列加速进化和其他一些疯狂想法的公司中。

他宣布,他是开拓太空的第一个普通公民。

为了给他泄气,或者用一桶冰水给他激醒,阿迪奥收集了一系列火箭炸毁的视频,送给他作创业礼物。

他告诉阿迪奥,阻止人类进行星际探索的重要原因是因为星际旅行太昂贵了,尤其是火箭技术太昂贵。单次火箭发射的成本动辄上亿美元,然而实际的燃料消耗只有20万美元。

这需要的不仅仅是自身“大我”的人格魅力,还需要对“能人”的知音般的欣赏,求贤若渴的激情,容纳百川的包容,骨子里的谦逊。

有人说,他幸亏是做“有益于人类的事”,因为他身上,具有一种让人敢于和他上断头台的魔力。

“如果有多年来的经验,就会轻易断定,这是不可能的。但如果没有经验,你的字典里,就没有‘不可能’这个字”

每个来SpaceX报到的年轻工程师,伊隆·马斯克都会送给他们一份见面礼——他最喜欢的9本书
《指环王》
《银河系漫游指南》
《本杰明·富兰克林:一个美国人的生活》
《爱因斯坦:他的生活的宇宙》
《结构:为什么物体没有掉下来》
《点燃:液体火箭推进器的非正式史》
《超级智能:路径,危险,策略》
《从零到一:创业注意事项,或者如何打造未来》
《霍华德·休斯:他的生活与疯狂》

他总是强调:“伟大的公司,建立在伟大的产品上。”
而伟大的产品,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

“我认为实现雄心勃勃的梦想更为容易,我知道这听起来是一派胡言。既然没有人能疯狂到做这件事情,你也不可能完成,但最优秀的人就喜欢挑战。”

“通过尝试那些可能真会改变这个世界的大胆想法,你能够吸引到十分聪明的人,并有所作为,即使它也许不是你的最初目标。当没有别人足够疯狂来做它时,你几乎没有竞争。”

“执行力最为关键,它几乎就是竞争力的同义词”

我最大的过失,就是我太看重一个人的才能,而不是一个人的人品。我想,一个人的心地,一个人是否有善良的心,是至关重要的。

现在没有多少人知道,2020年全球的原油供应会达到顶峰并于2050年枯竭。

1.完美的产品、极致产品会带来更好的销售。
2.我不太赞成一点要搞颠覆性创新,而是细节决定产品的成败,细节会让整个神话毁灭。
3.大公司最大的问题是傲慢,创业公司要积小胜为大胜。

“伊隆有着惊人的自信。他相信人类一定会登上火星。不但人类一定能登上火星,而且他——伊隆·马斯克在有生之年一定要登上火星。”

“莱利,和你在一起的四年无限美好。我永远爱你。有一天你会使某个人非常快乐。”

kisence

潮落江平未有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