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根谭》 读书笔记

已经不知道多少次重读《菜根谭》了,有人说不建议在通勤路上读书,可我很多书都是在通勤路上读的,在通勤路上读书的一个好处就是,你可以把一段无聊的光阴变成有收获的时光。

落落者,难合亦难分;欣欣者,易亲亦易散。是以君子宁以刚方见惮,毋以媚悦取容。

千载奇逢,无如好书良友;一生清福,只在碗茗炉烟。

耳中常闻逆耳之言,心中常有拂心之事,才是进德修行的砥石。若言言悦耳,事事快心,便把此生埋在鸩毒中矣。

欲路上事,毋乐其便而姑为染指,一染指便深入万仞;理路上事,毋惮其难而稍为退步,一退步便远隔千山。

「十语九中未必称奇,一语不中,则愆尤骈集;十谋九成未必归功,一谋不成则訾议丛兴。君子所以宁默毋躁、宁拙毋巧。」

天理路上甚宽,稍游心胸中,使觉广大宏朗;人欲路上甚窄,才寄迹眼前,俱是荆棘泥涂。

地之秽者多生物,水之清者常无鱼,故君子当存含垢纳污之量,不可持好洁独行之操。

贫家净扫地,贫女净梳头。景色虽不艳丽,气度自是风雅。士君子当穷愁寥落,奈何辄自废弛哉!

居逆境中,周身皆针砭药石,砥节砺行而不觉;处顺境内,满前尽兵刃戈矛,销膏靡骨而不知。

老来疾病都是壮时招得;衰时罪孽都是盛时作得。故持盈履满,君子尤兢兢焉。

迷则乐境成苦海,如水凝为冰;悟则苦海为乐境,犹冰涣作水。可见苦乐无二境,迷悟非两心,只在一转念间耳。

苦心中常得悦心之趣,得意时便生失意之悲。

闲中不放过,忙中有受用。

横逆困穷,是锻炼豪杰的一副炉锤,能受其锻炼者,则身心交益,不受其锻炼者,则身心交损。

登山耐险路,踏雪耐危桥。

欲做精金美玉的人品,定从烈火中锻来,思里掀天揭地的事功,须向薄冰上履过。

智械机巧,不知者为高,知而不用者尤高。

kisence

潮落江平未有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