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终总结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2020是过去十年最差的一年,也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今年的情况也似乎印证了这一点:没完没了的疫情,又一年的水灾、塔利班卷土重来、停电、k12双减政策、恒大爆雷、更严的版号政策与版号停发等等等等。种种事情颇让人糟心。

主观感受上,我觉得今年过的比去年更快了,感觉还来不及反应,一下子就到了告别2021的时候了。

还是先说说工作上吧

在今年1月4号的时候,得到了一个非常好的消息,我们的项目《喵星人简史》拿到了版号,这是我完全没有想到的,因为已经距离提交过去了很久,我还以为我们的游戏已经掉入了某种版号虚空中再也爬不出来了。

版号的通过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于是我们迅速制订了一个计划,在三月进行了一次测试,然而...炸服了,玩家疯狂的掉线、回档,现在回想起来都还是一段非常灰暗的时光,其实这不是喵星人第一次炸服了,上一次测试的时候也出现了炸服的情况,可能是我过于乐观,以为我们团队充分吸取了上次炸服的教训。

我写了一份分析报告,详细记录了这次炸服的所有时间节点,所有的应对,以及事后的问题分析,总结下来是服务器通讯逻辑、业务逻辑、选服机制和云存档机制多项设计缺陷共同导致的这一问题。

事后我找时间读了一下网飞的系统稳定之道

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主要是在做喵星人的后续版本,但其实这段时间的开发方向是缺乏数据支撑的,因为连续两次测试都没有拿到有效的数据,但又不得不前进,只能摸黑走了一段夜路。

在这段时间的开发中,我也额外花了很多时间去调试我们的重打包工具,因为这个工具在注入 okjoy 那边的新版本sdk的时候一直很不顺利,到最后也没有解决,只好使用了更传统的方法接入。

4月份的时候,我们签约了广州龙锐作为我们的艾鲁海外发行,在对接他们sdk的过程中,我又升级了重打包工具,使其支持了拉取 maven 仓库的功能,以后就不用再手动解析maven了

6月份喵星人又做了一次测试,这次终于没有再出现炸服的事故了,然而除掉炸服的影响,真实的游戏数据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我才发现了项目路线上走了不小的一个弯路。

7月份工作就是把前面走的路线收尾,同时想办法进行一些弥补。

8月份又进行了一次喵星人的买量测试,数据上比三测好了一点,但也没有很理想就是了,期间把乐园项目又打磨了下,这个项目的开发时间也几乎都是从牙缝中挤出来的(笑

9月份对乐园进行了一次篝火测试,然后开始在做新项目的筹备了,为了减少风险,我们在项目的早期就计划对游戏的美术风格进行测试,不过由于一些原因,我们在10月中旬才拿到了测试的结果

在新项目的筹备期间,我向公司的另一个制作人述哥学习,基于Vsto做了一个Excel工具,并通过Excel-DNA做了一些自定义公式,配表的开发效率终于肉眼可见的提升了。

年底的剩余时间,基本上就是在忙新项目的开发工作,然后筹备喵星人的上线。

新项目的开发整体来看还算顺利,虽然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例如地图瓦片以及寻路方案换过很多的版本,但整体进度上基本符合了预期。

再说说生活上吧

3月底的时候,老朋友来成都出差,请我明年5月去当伴郎,这还是第一次有人请我当伴郎,有点受宠若惊的感觉(笑

4月份参加仁寿的马拉松,好久没有参加马拉松了,和同事一起报了一个5公里就当热身了,还在仁寿摘了不少的樱桃,倒是过足了我这个樱桃控的瘾,回来的路上听一位阅历颇丰的顺风车司机讲了不少东西,我才知道原来天府大道这么长,向南直通到仁寿去了,还是中国最长的城市中轴线。

4月底参加了腾讯GWB的沙龙,听了胡敏老师的讲座之后(基于主题的游戏开发思路),很受启发,第二天就写了一篇反乌托邦主题的游戏设计稿(笑)同行的朋友还把胡老师请到公司里来做了个分享。

五一节去逛了三星堆,可惜二号堆没有开放,也没有吃到三星堆特供的雪糕

6月份开始打《只狼》,说来惭愧,我这么晚才开始接触魂like游戏,即使只狼在游戏难度上已经相比于前作低了不少,但是我还是常常被各路boss折磨得死去活来,一下午打不过一个boss是家常便饭,而我本来能打游戏的时间就十分有限,花去大量时间但是毫无进展这事还是让我挺气馁,现在我的游戏进度还停在义父那里(笑

7月份 我之前的吉他老师把我转给了一位教指弹的老师,坦白说我的水平还远远不到位,不过这位指弹老师的水平真的很高,在第一节课就解决了一个困扰我很久的问题(两种吉他调音方法的优劣),而且上课时间从一周一次改成了两周一次,这对我来说倒是好事,因为我本来就疏于练习(惭愧。

7月底带团队去玩了一次密室逃脱,这可能是这几年第一次带团队去团建了,选了一个口碑不错的店,当时去的时候在下雨,还找不到地方,说是负一层但电梯没办法去这一层,索性走楼梯下去,结果发现进了一个水帘洞,还差点担心触电,密室本身还可以,不过有一半都是剧情环节,如果能接受带入进去演戏的话应该会玩的开心,不然就可能在旁边全程吐槽(我是玩的开心的那个,笑

8月份去了乐山,算是弥补了一下刚来成都时没下到佛脚的遗憾吧。

10月份 去看了场线下的脱口秀,比我预想的好很多,除了有荤段子以外,就是一些四川话段子听不懂(笑

10月中旬参加了 核聚变和椰岛游戏共同举办的独立游戏之夜,主要听说可以吃大餐所以空着肚子去的,结果只发了两块鸡翅、一杯酒,把我饿得不行半路就提前撤出了,不然可以多呆一会,多认识一些圈子里的新朋友,不过虽然时间不长,还是认识了一些人,学到了一些东西

10月底报名了一场敦煌线上马拉松,年底疫情又开始紧张起来,线下的比赛没戏了,报了一个线上得10公里,之所以没多报是怕不熟悉流程导致出问题,跑下来确实没有太多的感觉,只是奖牌等了有足足一个多月才发下来,(不过还是挺好看的

12月去了一趟峨眉山,冬天的峨眉是真的美,在山顶一边是朦胧的雾气,一边是清晰壮美的雪景,其中每一项单拎出来都已经足够撑起一个景点,更别说同时组合这两者了。

今年在读书上的成果不小,读了不少的书,基本上绝大部分都做了笔记,感觉年初基本上把市面上讲游戏设计好的不好的书都读了一遍,其中值得推荐的是《桌游设计指南》,虽然是讲桌游的设计,但许多的思考如今仍然通用,下半年书荒就读得比较杂,觉得《黑天鹅》和《血酬定律》是最值得推荐的,因为都是从事物的本质去思考的问题。

跑步锻炼上坚持的我也还算满意,基本上一整年来说没有怎么中断锻炼。不过可能是因为没有给自己很大的压力,基本上每次锻炼的强度都没有很高,即使参加的赛事里程数也都不长。

列一些读过的书吧

《穷查理年鉴》
《像一块滚石》
《乔布斯传》
《孙子兵法》
《混沌工程-Netflix系统稳定性之道》
《霍华德·休斯传》
《奈飞文化手册》
《家用游戏机简史》
《桌游设计指南》
《上瘾》
《敏捷开发》
《从0到1 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
《事实-用数据思考,避免情绪化决策》
《黑天鹅》
《别逗了,费曼先生》
《岂不怀归 三和青年调查》
《无规则游戏》
《血酬定律》
《贫穷的本质》

写的游戏分析
《游戏王·决斗链接》
《动物餐厅》
《Idle Arks》(建个方舟)
《怪物火车》
《Dungeon Warfare》(地牢战争)
《海战棋2》

总结
2021可能是我第一个没有跑出去的年份,Unite已经有两年没办了,也没有参加上海的CJ,更多的时间可能都在做项目上的事情吧,所以才感觉今年格外的快,读书上比前两年多了不少,也花了不少时间去做了笔记,这点做的还算满意,运动上也算及格。不过项目上就有点差强人意,走了太多的弯路,希望明年可以打一个翻身仗吧。

2022,健康,稳健,加油

kisence

潮落江平未有风。